English

留得青山岂为柴
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俭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

云南省保山市水寨乡平坡村坐落在地势相对平缓的澜沧江西岸,因此西岸的大部分山林已成为村落和农田,贫困的山坡地养活着全村100多户人家的600余人,柴草则取自对岸陡峭山坡上的森林。村里30岁左右的人还记得对岸曾经长满了松树,如今已没有几棵像样的树了。(图一)

能挑回一担干柴对于村民来说既不易又欣喜,因为这是仅存的树枝了。(图二)

随着森林资源的枯竭,近年来,当地林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帮助村里修沼气池,让村民以沼气代替木柴。但是一座沼气池造价2000多元,对这个贫困的山村来说,实在是个不小的数字,因此,全村至今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农户用上了沼气。(图三)

孩子们一脸茫然,不知道他们的父兄会给他们留下点什么。一座几近荒芜的大山还能支持几年燃柴?为什么总到森林砍尽了才想起别的燃料?留得青山难道只为烧柴?(图四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